诗歌:大本630首 读经:彼前二2,帖前二7~8,徒二十20,约壹五2,西一25

壹   养育儿女,就是供应凡他们所需要的,包括喂养在内,使他们可以长大并成熟;照顾新人的工作,必须是养育儿女的工作—彼前二2:

一      我们有聚会、有工作,所有的同工也都殷勤、忠信的劳苦,但我们看不见多少果效;许多人来了,留下的却非常少—参约十五16。

二      我看见主拣选并指派我们,叫我们首先要前去,然后结果子,但我没有看见第三个点—“叫你们的果子常存”;主不仅派我们前去结果子,祂也派我们确保我们的果子常存—太二八19,约十五16。

三      已过我们的难处,我们的短缺,乃是没有看见,要保存我们的果子,要确保果子常存,我们就需要好好的作养育初信者的工作—结三四15,约二一15。

贰   每一个传福音的信徒,也必须照顾新人,如同母亲养育自己的儿女;履行这责任的路,就是家聚会—帖前二7~8,徒二十20。

叁   家聚会是为着养育新生的信徒,不仅把他们当作你的儿女,更是当作神成长的儿女;这工作不能由召会整体大规模的来完成,必须是借着个别的家庭;我们都必须负起照顾家聚会的责任—约壹五2,徒二十20:

一      要建立正当的召会生活,惟一的路乃是借着生出婴孩,将他们当作儿女养育;这是履行主要我们去使万民作祂门徒这命令的路—太二八19。

二      我们不该想要大规模来作这事;每位队员应该只有大约三个新人要照顾;他们的职责就是不断与这些初信者有家聚会—彼前五2,徒五42。

三      主的工作里没有假期;你必须不断出去,不是到很多家里去,乃是去你正在照顾的那三、四个家;你必须尽你的职责,像乳养的母亲养育自己的儿女一样;今天你不仅是养育自己的儿女,更是养育神的儿女—约十五16,帖前二7。

肆   关于养育神的儿女,第二点乃是要用神的话养育他们,不要用自己的话;你们必须持守这个原则;你们必须抓住机会给这些新人注射神的话;要用神的话奶喂养他们—彼前二2,西一25:

一      我鼓励你们所有在主的新路中作工的人,都要非常熟悉“生命课程”全部四十八课;学习如何使用其中所有金句;我们该注射到新人里面的头一件事,乃是我们的救主是那灵,以及我们得救的人有重生的灵—提后二15,彼前一23,亚十二1。

二      我们该分赐给他们的第二类的事必须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实行;我们基督徒应当读圣经,就是神的话;我们该向神祷告,就是吸入神;并且,我们应当有晨更—彼前二2。

三      我们接着该对他们说到的事,乃是神救恩的各项;神的救恩是包罗万有的,在神的救恩里有许多不同的项目:就如洗罪、赦罪、救赎、和好、称义、重生等等;你若好好的说过这三组项目,你所照顾的人就会养育得很好;自然他们就会长大,并会坚固—路三6。

 

职事信息摘录:

养育初信者

在本篇信息,我们要继续交通到神命定之路的第二步,就是与新得救并受浸的人聚家聚会。你们若花时间思想彼前二章二节,就会看见其中所含示的不只是喂养。这节含示养育儿女,就是供应凡他们所需要的,包括喂养在内,使他们可以长大并成熟。人类历史证明,建立一个国家的社会,是借着在个别的家里,由家庭来养育小孩。

我从一九三二年来到主的恢复,就一直因聚会人数少而受困扰,但我从来不明白这个缺欠的原因。已过五年,我致力要彻底研究这问题。靠主怜悯,我发现我们聚会的人数不多,最大的原因乃是我们缺少正确的养育初信者。我们有聚会、有工作,所有的同工也都殷勤、忠信的劳苦,但我们看不见多少果效。许多人来了,留下的却非常少。

我多年研读、甚至讲解约翰十五章,但十六节里有一个点我从未看见。我看见主拣选并指派我们,叫我们首先要前去,然后结果子,但我没有看见第三个点—“叫你们的果子常存。”主不仅派我们前去结果子,祂也派我们确保我们的果子常存。果子若不常存,我们前去结果子可说是徒然的。已过我们出去劳苦结果子,但留下来的非常少。我们都要明白,已过我们的难处,我们的短缺,乃是没有看见,要保存我们的果子,要确保果子常存,我们就需要好好的作养育初信者的工作。

照顾新人的工作,必须是养育儿女的工作

在五旬节那天,三千人得救了(徒二41)。我相信在同一天他们就开始家聚会(徒二46)。这事没有在旧约实行过,乃是全新的,是属于新约的。召会开始存在的那一天,那一百二十人加上三千信徒,就开始在家里聚会,使果子常存。若没有在家聚会中受到照顾,三千新生的信徒就很难健康的存留。婴孩出生以后,乳养的母亲立刻要顾到的,就是喂养她的小孩。然而,单单喂养这小孩还不够,她还要养育他。养育小孩并不简单,也不容易。要正确的养育小孩,必须顾到许许多多的项目。

彼得必然看见五旬节那天的光景,也参与照顾这些新生信徒的工作。然后在他第一封书信里,他说才生的婴孩需要话奶,不是为着知识,乃是为着生命的长大(彼前二2)。他劝才生的婴孩要切慕那纯净的话奶,叫他们生命长大,以致得救。这里的得救不是指重生,那是救恩的初阶;重生以后,我们必须生命长大,就是说,我们必须每天不断得救。婴孩出生以后,必须不断得到照顾;倘若得不到照顾,可能几小时后就会死亡。所以,不断得到照顾就是得救。这样的婴孩必须在每一面得救;这就是养育小孩。仅仅用奶喂养婴孩是不够的,婴孩还必须保持清洁、温暖并舒适。一切环境必须整理好,使他安全,能好好生长。我们养育新生的信徒,也必须这样作。

我对新路负担很重。几乎每一天我都在思想神命定之路的各项;我越思想,就越看见我们应当受训练,用父母亲养育自己儿女那样的方法,来照顾新人。照顾新人的工作,必须是养育儿女的工作。我们生了儿女,不该将他们送给别人养。小孩子该直接由母亲照顾。这有很大的分别。

每一个传福音的信徒,也必须照顾新人

关于养育儿女,头一项就是你无法好好照顾太多儿女。你给人施浸时非常高兴,但你必须看见,这个人如今就是你的婴孩。你必须照顾他,把他当作你的儿女来养育他。现在你乃是母亲,你必须负起作母亲的责任。这是很麻烦的。年轻的小姐都想结婚生子,但她们生了三个小孩以后,就可能哭着说,“我不要再生小孩了。”这是因为养育小孩太难了。所以,你若有太多新人要照顾,你就无法照顾得很好。

有属灵儿女是好的,但不要太多。我们在台北实验新路的时候,破坏了这个原则。我们以为给越多人施浸越好。我们浸了太多人,以致无法充分照顾所有受浸的人。似乎我们只有生的人,却没有人喂养这些新生婴孩。借此我们学知,每一个传福音的信徒,也必须照顾新人,如同母亲养育自己的儿女。履行这责任的路,就是家聚会。

采取个别家庭的路

家聚会是为着养育新生的信徒,不仅把他们当作你的儿女,更是当作神成长的儿女。这是我们中间,也是整个基督教中间惟一的短缺。那里有一班基督徒,在他们中间对新人有好好的照顾,那里的召会就会有相当的扩增。然而,这工作不能由召会整体大规模的来完成,必须是借着个别的家庭。

在社会里,要大规模养育小孩并不容易。倘若每个家庭都在自己家中养育三、四个小孩,至终就会产生许多正当的人,使社会受益。你们每一队乃是一个家庭。你们那一队若有三个人,你们必须成为一个家庭,把新人当作你们的儿女来养育,而同时把他们看为神的儿女。你们只是乳母,为神作养育儿女的工作。

你也不该一次想要照顾太多人。你们一队三个人,应该可以照顾六到十位新人。一旦有了这么多人要照顾,你们就该停止出去再给人施浸,并要集中你们的力量、时间和注意在这六到十位身上。最好要照顾这些新人大概两年。头半年内,你们该有密集的照顾,两个月之久每周探访他们两次,以后四个月每周一次。在这段时间内,将你们的小孩撇作孤儿,由别人照顾,会造成很多损害。反之,你们该爱上自己的小孩,乐意为他们牺牲自己。没有母亲的牺牲,小孩是无法养育得好的。

根据我的研究和我们将近六十五年的历史,我发现要建立正当的召会生活,惟一的路乃是借着生出婴孩,将他们当作儿女养育。这是履行主要我们去使万民作祂门徒这命令(太二八19)的路。要使万民作主的门徒,必须开始于使个人作主的门徒;但我们不能单独去,必须成队的去。队员的数目最好是三个。一面,队员太多会让太多意见进来;而另一面,一队只有两个人就会太少,因为两个人会争吵。所以需要有第三位队员来平衡。并且,倘若队员的年龄不同,也会有助于平衡这一队。我们都必须学习成为一队,没有意见的一起作工。这样,我们的队就能成为一个家庭,整年一起作工,养育主的儿女。

履行我们的责任

你们出去传福音,可能几乎每次出去都会给一些人施浸。这有可能使你上瘾。任何一种上瘾都是有害的。你若给人施浸上了瘾,那也会有害处。我们都必须学习不要给太多人施浸。倘若你们那队已经浸了八个人,那就够了,不要努力去浸更多。你们该停止施浸,而去“换尿布”。你们必须平衡。不要生了婴孩就把他们交给别人。那是不对的。你们这队给一些人施浸以后,就要停下来。组成一个家庭,把这些新人当作神的儿女来养育。日复一日,周复一周,月复一月,你们必须不断为他们作一切事。然后你会看见正确的结果。这就是借着养育初信者来建立召会生活的路。

我们都必须负起照顾家聚会的责任。然而,我们不该想要大规模来作这事。每位队员应该只有大约三个新人要照顾。他们的职责就是不断与这些初信者有家聚会。乳养的母亲若没有职责,只是按自己的愿望和喜欢来作,她的婴孩就不会好好长大,甚至可能夭亡。主的工作里没有假期。你必须不断出去,不是到很多家里去,乃是去你正在照顾的那三、四个家。你必须尽你的职责,像乳养的母亲养育自己的儿女一样。今天你不仅是养育自己的儿女,更是养育神的儿女。

用神的话养育新人

关于养育神的儿女,第二点乃是要用神的话养育他们,不要用自己的话。你们必须持守这个原则。不要说太多自己的话。你们必须抓住机会给这些新人注射神的话。要用神的话奶喂养他们。这就是我出版“真理课程”和“生命课程”的原因。在这些书中我收集了帮助新人最合式的经节。我鼓励你们所有在主的新路中作工的人,都要非常熟悉“生命课程”全部四十八课。这些课文的题目都是按照我的认识和经历,仔细挑选来应付新人需要的。你们要研读这些课文,学习如何使用其中所有金句。最好你能背诵所有经节,至少你必须知道这些经节在圣经的什么地方。这样你若背不出来,也能很快找出来。有时,即使你能背诵这节,也最好翻到那处经节,让新人读出来。无论你作什么,你必须作得很活;你应当试着使用最好的经节,论到至少一个确定的点。

我们该注射到新人里面的头一件事,乃是我们的救主是那灵,以及我们得救的人有重生的灵。我们至少需要花三、四个家聚会,把这事分赐到他们里面。

我们该分赐给他们的第二类的事必须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实行。我们基督徒应当读圣经,就是神的话。我们该向神祷告,就是吸入神。并且,我们应当有晨更。每天早上我们该一早起来,与主有一段晨更的时间。我们也必须教他们如何读一些经节,然后祷读这些经节来守晨更。你要嘱咐他们参加基督徒的聚集。然后你也要帮助他们作你为他们所作同样的事,就是向别人传福音。这些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实行。

我们接着该对他们说到的事,乃是神救恩的各项。神的救恩是包罗万有的,在神的救恩里有许多不同的项目:就如洗罪、赦罪、救赎、和好、称义、重生等等。这些事都在“生命课程”的四十八课里论到。你必须顾到这一切事,这需要许多周来作。

你若好好的说过这三组项目,你所照顾的人就会养育得很好。自然他们就会长大,并会坚固。家聚会就像幼稚园,排聚会就像小学。在以后的信息中,我们对排聚会将有许多的交通。(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,第二十一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