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歌:大本217首 读经:路二十四47~49,徒一8、二1~4,五32,八17,九17,十九6

壹   “并且人要靠着他的名,传悔改以得赦罪之道,从耶路撒冷起,直到万邦”;“看哪,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,降在你们身上;你们要留在城里,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”—路二十四47、49:

一      这里说,父所应许的能力圣灵降在我们上面,我们就受到上头来的能力,能将主的福音传到地极—47~49节。

二      圣灵作能力,既是叫我们能传福音,就祂作能力这方面的功用,很明显的是为着工作—徒一8,路二四49。

贰   “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必得着能力;……直到地极,作我的见证人”;“五旬节那天到了,……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”—徒一8,二1~4:

一      在里面被圣灵充满,怎样是为着属灵的生活,叫属灵的生命成熟,在外面被圣灵充溢,也怎样是为着属灵的工作,叫属灵的工作有能力—一8,太三5。

二      彼得和当初的使徒,等到他们在外面被圣灵充溢,得着圣灵降在他们身上作能力的灵,他们才有能力为主作大有果效的工作—徒一8,太三5,徒二六20。

叁   在外面被圣灵充溢的途径—二38,林后一18,徒五32,一14:

一      “你们要悔改,……叫……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”;人悔改,叫罪得赦,就必得着圣灵;所以我们要被圣灵充溢,就必须彻底悔改归向神,在神面前将我们所有的罪都承认清楚,对付干净;这是第一必须的!—二38,路二四47。

二      我们悔改归向神,将罪对付清楚之后,就要相信;相信我们一信主,就已经在圣灵里受浸了;就是这样的相信主所已经完成的这个事实,和主论到这事实所说的话,而用这样的信心,凭着主的话,支取主所完成的事实—来十一11,林后一18。

三      “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”;圣灵是神赐给顺从之人的,所以要得着圣灵的充溢,就必须顺从神;凡神所要你作的,所要求于你的,你都必须顺从,必须答应,才能得着你向神所要的圣灵充溢—徒五32,二1。

四      “这些人……,……都同心合意,坚定持续的祷告”;要得着圣灵的充溢,需要自己多有祷告,也需要和追求的人,大家同心合意的共同祷告;五旬节头一班得着圣灵充溢的人,就是这样作;他们同心合意祷告十天之久,就丰满的得着了—一14,二24。

五      “五旬节那天到了,门徒都聚集在一处。……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”;有时,也需要聚会追求圣灵的充溢;五旬节的门徒,也就是这样在一起追求,而得着的—1~4节。

六      “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,他们就受了圣灵”;“亚拿尼亚……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,……你……被圣灵充溢”;“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,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”—八17,九17,十九6。

 

职事信息摘录:

经历在外面被圣灵充溢

“五旬节那天到了,……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。”—“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必得着能力;……直到地极,作我的见证人。”行传一章五节,二章一至四节,十一章十五至十六节原文。

这些地方的圣经给我们看见,无论在五旬节,或是在哥尼流家,人受灵浸,都是经历在外面被圣灵充溢。所以我们在外面被圣灵充溢,得着能力的圣灵降在我们身上,就是经历灵浸。灵浸的经历,就是在外面得着圣灵的能力,被圣灵充溢。

圣灵作能力

“并且人要靠着他的名,传悔改以得赦罪之道,从耶路撒冷起,直到万邦。”;“看哪,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,降在你们身上;你们要留在城里,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。”

这里说,父所应许的能力圣灵降在我们上面,我们就受到上头来的能力,能将主的福音传到地极。圣灵作能力,既是叫我们能传福音,就祂作能力这方面的功用,很明显的是为着工作。

所以圣灵作保惠师,是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灵,这是成位的,是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主,是我们应当顺服的;圣灵作能力,是在我们外面作能力的灵,这不过是能力的,是在我们外面作我们的能力,是我们可以使用的。为着我们里面的生命,神赐给我们圣灵作保惠师,叫祂在里面作我们生命的启示者、带领者、供应者、并维持者。为着我们外面的工作,神赐给我们圣灵作能力,叫祂在外面作我们工作的能力、权势、本能、和技能。神所赐给我们的,真是全备。

使我们有能力

圣灵在我们外面的充溢,不只使我们有能力为主作工,也向我们证实主的升天被高举。并且圣灵充溢所以能使我们有能力,就是因为将天上的光景带给了我们。那充溢我们的圣灵,乃是升天的主所浇下来的,乃是从升天的主那里降下来的,所以就把天和主在天上的光景带下来。当我们得着圣灵充溢的时候,我们就觉得天好像非常近,好像天上的光景坠在我们跟前,主耶稣在天上宝座上被高举得荣耀的情景,如同显在我们眼前,所以我们就能不理地上的情形,不管地上的难处,而靠着天上来的能力,为在天上的主作见证。

圣灵降在我们身上,不只使我们自己感觉天上的光景,并且也叫别人在我们身上看见属天的情形。当日的使徒,在五旬节那天,站起来对众人为升天的主作见证的时候,那些听众必定在他们身上看见一种属天的光景,觉得他们不是地上的人,乃是天上的人。天上的能力浇在他们身上,自然不只会叫他们自己感觉天上的情形,也会叫别人在他们身上看见天上的光景。所以,我们要在地上为天上的主作见证,叫地上的人感觉天上的实际,我们就必须得着圣灵的充溢,使我们得到天上的能力。

被圣灵充溢

在里面被圣灵充满,怎样是为着属灵的生活,叫属灵的生命成熟,在外面被圣灵充溢,也怎样是为着属灵的工作,叫属灵的工作有能力。光在里面被圣灵充满,为着生命是可以的,但为着工作是不够的。彼得和当初的使徒,在五旬节以前,虽然里面已经被圣灵充满,但还不能为主作工,因为还没有在外面被圣灵充溢,得到为主作工的能力。乃是等到他们在外面被圣灵充溢,得着圣灵降在他们身上作能力的灵,他们才有能力为主作大有果效的工作。

圣灵在你里面,是为着你个人,叫你悔改,叫你听神的话,叫你认识主;圣灵在你身上,就是在你外面,是为着别人,叫别人悔改,叫别人听神的话,叫别人认识主。你光能自己蒙恩亲近主,而不能带领别人蒙恩亲近主,这是什么缘故呢?这是因为你在外面缺乏圣灵!你只在里面有圣灵,在外面却没有。所以你热心不够,胆量不够,对人传福音怕羞、怕难,没有释放,没有能力;拘束、退缩,不能为主作见证。等到有一天,你在外面得到圣灵降在你身上,你就要热心如焚,胆量倍增,传起福音来,不怕羞,也不怕难,释放自由,刚强有力,不只不退缩,反倒勇往向前,为主作见证。

许多弟兄姊妹,读经有,祷告也有,也相当爱主,就是传起福音来不释放,为主作见证也羞怯,在聚会中开口也为难。这就是因为—也是证明—他们里面有圣灵,外面没有。他们若是肯追求,肯接受,有一天他们在外面也得着圣灵,他们在外面的属灵情形,就要大大的改变。他们的胆量要大起来,脸皮也要厚起来,不要说对个人作见证,在聚会中开口,就是对群众传福音,在马路上讲唱,也毫不羞怯。五旬节的时候,那些加利利的渔夫小民,得着圣灵降在他们身上,就大得释放,毫无顾忌,不怕有权有势者的反对、威吓,大有能力和胆量为主作见证,使成千成万的人受了他们的影响。我们的福音队,若是参加的弟兄姊妹,个个都在外面得着圣灵的充溢,出去的时候就能叫人受感动。所以我真是盼望,每个参加福音队的弟兄姊妹,都追求在外面得着圣灵的充溢,使你有能力。你一得着圣灵的充溢,你就能有释放,有胆量,什么也不怕,就是懂得为主作见证,就是宝贝人的灵魂,无论在那里,人碰到你,就受你的感动。你要为主作见证,为主作工,非得求圣灵的充溢不可。我盼望弟兄姊妹几个几个的在一起追求这件事。没有圣灵充溢,就没有为主作工的能力,要得着这能力,非追求圣灵充溢不可。

在外面被圣灵充溢的表显

说方言—行传二章四节,十章四十四至四十六节,十九章六节:五旬节的门徒,和哥尼流家里的人,以及以弗所的门徒,他们三班人被圣灵充溢的时候,都有说方言。所以说方言,乃是被圣灵充溢的一种表显。

说预言—行传十九章六节,路加一章六十七节:以弗所的信徒被圣灵充溢的时候,不只说方言,也说预言。还有施浸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溢的时候,也说预言。所以说预言也是被圣灵充溢的一种表显。

使徒行传里所记五个被圣灵充溢的例子,其中有三个—就是五旬节的门徒,和哥尼流家里的人,以及以弗所的信徒,三班人的—圣经记载有说方言;其余的两个—就是八章和九章所记撒玛利亚的信徒和大数的扫罗,两班人的—圣经没记载有说方言。这给我们看见,说方言虽然是人被圣灵充溢的一种表显,但不能说是必有表显,必有凭据。因为在使徒行传所记的例子中,起码有两个圣经没记载有说方言。圣经所没记载的,和圣经所记载的,是同样的有意义。所以我们不敢像一班人主张说,被圣灵充溢,非说方言不可。圣经并没有这样说。

别人能看见—行传二章三十三节,八章十七至十八节:五旬节的门徒,和撒玛利亚的信徒,被圣灵充溢的时候,都有别人看见。这是当然的,人被圣灵充溢,在外面必有一种属灵属天的情景,是别人能看见的。

在外面被圣灵充溢的途径

悔改对付罪:“你们要悔改,……叫……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。”行传二章三十八节。

这里说,人悔改,叫罪得赦,就必得着圣灵。所以我们要被圣灵充溢,就必须彻底悔改归向神,在神面前将我们所有的罪都承认清楚,对付干净。这是第一必须的!

相信:一信主就已经在圣灵里受浸了。我们悔改归向神,将罪对付清楚之后,就要相信。相信什么?相信我们一信主,就已经在圣灵里受浸了。灵浸既是主在教会身上所已经完成的一个事实,而我又是属于教会的一分,就灵浸已经是我的分,应该是我享受的,应该是我经历的。就是这样的相信主所已经完成的这个事实,和主论到这事实所说的话,而用这样的信心,凭着主的话,支取主所完成的事实。

顺从:“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。”行传五章三十二节。圣灵是神赐给顺从之人的,所以要得着圣灵的充溢,就必须顺从神。凡神所要你作的,所要求于你的,你都必须顺从,必须答应,才能得着你向神所要的圣灵充溢。

同心合意的祷告:“这些人……,……都同心合意,坚定持续的祷告。”行传一章十四节。要得着圣灵的充溢,需要自己多有祷告,也需要和追求的人,大家同心合意的共同祷告。五旬节头一班得着圣灵充溢的人,就是这样作。他们同心合意祷告十天之久,就丰满的得着了。

聚会追求:“五旬节那天到了,门徒都聚集在一处。……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。”行传二章一至四节原文。有时,也需要聚会追求圣灵的充溢。五旬节的门徒,也就是这样在一起追求,而得着的。

借着按手:“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,他们就受了圣灵”;“亚拿尼亚…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,……你……被圣灵充溢”;“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,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”;行传八章十七节,九章十七节原文,十九章六节。这些地方的圣经给我们看见,当初撒玛利亚的信徒,和大数的扫罗,以及以弗所的信徒,都是借着按手而得着圣灵充溢的。这是因为外面的圣灵,原是已经从元首基督流到了身体—教会—上面,现在有新的人相信,成为身体的一分,就需要有代表身体的人给他们按手,使身体上的膏油也流到他们身上。所以在正当的情形中,这种代表身体的按手,很容易叫人得着圣灵。因此,我们该求主将我们带到正当的情形中,使我们中间能有代表身体的人,给弟兄姊妹按手,叫身体上的膏油在我们中间也大得流通,使许多弟兄姊妹得着圣灵的充溢。(圣经要道(卷三),第二十七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