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歌:大本629首 读经:弗四15~16,林前十四4下、26、31~32,腓四14,二1

壹   主的恢复是恢复基督身体所有肢体的功用;主渴望祂身体上的每个肢体都是尽功用的肢体;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尽功用,使身体得着建造─弗四15~16,林前十四4下、26、31:

一      召会的聚会乃是基督身体所有肢体聚集尽功用的地方;所有的信徒都该在召会聚会中积极参与;当我们来到聚会中,我们不该作观众;反之,我们该作参与者—林前十四23~32。

二      就像人身体里有血液的循环,基督的身体里也有一个循环,这个循环新约称之为交通,生命的交通;交通是一同参与,共同分享;因此,交通乃是共同参与一件事─约壹一3、7,腓四14,二1。

三      我们若凭神的恩典,丢弃关于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的规条,并在灵里带着基督的丰富来在一起,将祂彼此供应,我们的聚会就能又新、又活、又得胜—来十20,十二22。

贰   在召会聚会中,各人都该主动摆上自己的一分;我们需要多让圣灵有地位,学习无论唱诗或讲话,灵都要出来;因此,人人都得摆上去,都要尽功用─林前十四26、31~32:

一      在聚会中人人在灵里尽功用以彰显基督;每当我们来聚会,我们首先需要操练我们的灵,并预备从灵里为主并从主说一些话;人人都当如此行─林前十四26、32。

二      我们来聚会若存心不说话尽功用,而只是坐着听,这是错的;在聚会中如果人人都运用灵尽功用,简单地说一些关于主的话,聚会就会被拔高到天上—来十二22,提前四8。

四      我们在聚会中来在一起时,应当刚强的运用我们的灵,为基督说话并述说关于基督的事—约四24,林前十四31。

1     进入灵里的路乃是祷告;我们的灵很重要,我们必须进入灵里,学习在各样情形中操练并摸着我们的灵—弗六18。

2     我们将自己祷告到灵里,在聚会中尽功用就容易了;我们不需要寻求特别的经历,我们只需要祷告。

五      我们都需要照顾人;在属灵的范围里,每个基督徒都有性能生育并照顾属灵的儿女;每位信徒都能成为属灵的母亲和属灵的父亲─帖前二7、11。

六      我们也需要顾到一些实际的事务,如整洁会所,维修会所及维护周围环境,以及接待客旅;在召会生活里有许多实际需要作的事—罗十二11,箴十4。

叁   我们众人在召会生活中是否生机的尽功用?我们可能在召会生活中不生机的尽功用,反而机械化的作事;我们都必须是供应的节,或是尽功用的部分;我们必须有东西可以供应别人,或是依我们的度量尽功用;我们必须生机的尽功用,为着建造生机的身体—弗四15~16。

 

职事信息摘录:

在基督生机的身体里有生机的功用

在基督生机的身体里,有生机的功用(罗十二4~8)。因为我们是在这生机的身体里,我们就应当是生机的。我们众人在召会生活中是否生机的尽功用?我们可能在召会生活中不生机的尽功用,反而机械化的作事。我们都必须是供应的节,或是尽功用的部分。我们必须有东西可以供应别人,或是依我们的度量尽功用。我们必须生机的尽功用,为着建造生机的身体。当全身在尽功用时,身体便叫自己长大,结果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。(生机建造的召会作基督的身体,第三章)

在今天的基督教里,大多数肢体都没有生机的尽功用;所以,公会和基督教团体没有可能建造起来。这是因为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几乎抹煞了所有肢体的功用。我们身上若有某个肢体没有正确的尽功用,就会有缺欠。同样,倘若召会里的圣徒不尽功用,就造成严重的缺口,召会就很难建造起来。因此,所有的圣徒都需要正确的尽功用,以建造身体。

每个肢体都需要尽功用

照着圣经,身体每一肢体都必须尽功用。以弗所四章十六节不但说到供应的节,指身体特别有恩赐的肢体尽功用(11~12),也说到“每一部分”,指身体所有的肢体都尽功用。我们需要为着身体的每一个节和每一部分感谢神。基督身体的众肢体没有一个是无用的,并且没有一个该说自己是不需要的(林前十二16)。姊妹们尤其如此。姊妹们会认为自己微不足道,但她们的功用在身体里是必需的。身体上有些肢体可比喻为我们手上的小指头。虽然这小指头是个小肢体,然而它对身体是不可少的。我们的身体若没有小指头,身体某些需要就无法应付。这显示基督身体上所有的肢体都是有用的(22)。身上的小肢体若依其度量尽功用,全身就得益处。地方召会的建造,不但倚靠在生命里长大,也倚靠所有肢体尽功用。因此,每个肢体都需要尽功用,然后身体就会充分建造起来。

在召会的聚会里,有些肢体安静坐着,不发一语。保罗写信给哥林多人:“你们作外邦人的时候,无论何时不论怎样受到带领,你们就被带走,去拜那不能出声的偶像,这是你们知道的。所以我要你们知道,在神的灵里说话的,没有人说,受咒诅的,耶稣!若不是在圣灵里,也没有人能说,主,耶稣!”(2~3)拜哑吧偶像的人都是哑吧,因为他们所敬拜的是不能出声的。但我们所敬拜的神是活的、说话的神。活的、说话的神使敬拜祂的人在祂的灵里说话。敬拜神的人不该静默;众人都该在神的灵里,用他们的声音说出:“耶稣是主!”在聚会里,我们众人要开口呼求主的名,祷读祂的话,并且为祂说话。

学习合宜适度的尽功用

除了在生命里长大以及众肢体都尽功用以外,身体的建造也需要众肢体依正确的度量尽功用。我们众人的确需要尽功用,但我们必须谨慎,尽功用时不要超过我们的度量,或不及我们的度量。以弗所四章十六节说到“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”,七节说,“恩典赐给我们各人,是照着基督恩赐的度量。”我们尽的功用不及我们的度量,就把死亡带给身体;我们尽的功用超过我们的度量,则好比身体里有肿瘤生长。因此,我们需要适度的,就是照着我们的度量尽功用,借此被平衡。

在聚会里若没有人尽功用,聚会就会死沉。若有些肢体过度尽功用,他们的过度尽功用也会把死亡带给其他肢体。身上所有的肢体若都依其度量尽功用,在身体里就会有正确的平衡,身体也就会建造起来。所以,我们需要学习合宜适度的尽功用。我们尽功用,不该超过我们的度量或不及我们的度量。

在配搭中尽功用

除了前面所说一切的事以外,为着地方召会的建造,还需要正确的配搭。我们在聚会里尽功用时,需要在配搭里作。我们呼求主、祷告、唱诗、或祷读主话时,必须在配搭里作。我们该像一支球队,打一个球。有时在聚会里,似乎每个与会者都在各自打各自的“球”。主绝不会尊重这样的情况。在聚会和事奉中,我们需要在配搭里作每件事。例如,我们若祷读,就不该个别的作,乃该彼此配搭。配搭是爱的彰显。我们必须彼此相爱到这样的地步,在召会生活里我们无论作什么,都是团体的作,不是个别的作。我们若是单独,没有彼此相顾,就会破坏地方召会的建造,就是为着身体的建造。

我们若顾到在生命里长大而被变化、每个肢体尽功用、照着我们的度量尽功用、守住我们的地位、并且在配搭里作每件事,自然而然地方召会就、会建造起来。这对仇敌将是羞耻,对主将是荣耀。不仅如此,这会带进元首给身体的祝福。结果,我们会看见人数增长繁增,仇敌被击败,并且人会领悟,在我们的城市里,地方召会正被建造起来。这会是我们的冲击力。

在我们当中不需要任何属灵“大汉”。我们不该期待,在我们中间神会兴起一些“大汉”。相反的,我们需要祷告,仰望主将我们众人一位一位的兴起来。我们需要祷告,使我们都在生命里长大,照我们的度量尽功用,守住身体里美好的次序,并且凡事有配搭;这样,我们所在地的地方召会就会建造起来。(李常受文集一九七年第一册,借着在生命中长大并在生命中尽功用而建造召会,以完成神的定旨,第六章)

在聚会中人人在灵里尽功用以彰显基督

我们的聚会不倚靠形式和程序,我们也不倚靠一人讲信息。我们乃是倚靠众肢体释放他们的灵,在灵里祷告、说话并交通。我们没有形式、方法或规条。今天主需要在我们中间有一个完全的恢复,使我们不跟从基督教传统的作法,而在那灵活的运行里。我们需要放弃各种形式,不管是旧的或是新的。

我们来聚会若存心不说话尽功用,而只是坐着听,这是错的。这是大多数基督徒的作法。我们必须弃绝这样的作法;每当我们来聚会,我们首先需要操练我们的灵,并预备从灵里为主并从主说一些话。人人都当如此行。我们来聚会的目的,不该只是听别人说,更是要操练我们的灵尽功用,好展览基督。每位信徒都有基督的一分,我们都需要展览我们那一分的基督。因此,有人可以作见证来开始聚会,说,“弟兄姊妹,我里面有基督作我的生命。”

每当我们来聚会,我们的存心应当是彰显并展览基督。我们都需要说话。我们不需要等候什么奇怪的方言临到我们身上。我们已经有自己本地的语言,可以用来为基督说话,并把基督说出来。使徒保罗在林前十四章一至二十五节鼓励申言,过于鼓励说方言。他在三十九节总结说,“你们要切慕申言,也不要禁止说方言。”这是使徒保罗的态度。我们该感谢主,因为我们能说话,并且我们有那灵在我们人的灵里,我们已经有了装备,够资格为主说话。(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二册,地方召会的意义、实行、与当前的光景,第六章)

聚会中需要主动释放灵

林前十四章说到新约中召会的聚会,二十六节说,“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,各人或有诗歌,或有教训,或有启示,或有方言,或有翻出来的话,凡事都当为建造。”在召会聚会中,各人都该主动摆上自己的一分。我们需要多让圣灵有地位,学习无论唱诗或讲话,灵都要出来。然而今天,许多人在聚会中,仍相当被动;通常长老们在聚会中若不主动选诗,聚会过了五分钟,大家仍在等待,无人选诗。有时即使有人勉强选了一首,唱得是又拖又拉。之后有人起来讲话,却是讲到末了,灵才出来,这时聚会结束的时间也已经到了,实在可惜。(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六年第二册,脱离仪文操练灵,第四章)

为主说话、说出主来并将主说到人里面,乃是为着建造召会,就是基督的身体。……基督的身体要得着建造,所有的肢体都需要说话。……我们要建造基督身体的各部分,就需要都起来为主说话。

我们召会的聚会应该是基督之丰富的筵席。当我们应邀赴筵的时候,不是只享受一道菜。筵席满了许多不同种类的食物。有些中式筵席有二十四道菜。我们的聚会里若有许多种“菜肴”,那是何等的美妙!我们没有一人会对这样的聚会感到厌烦。我们的聚会该是满了享受的筵席。

若是所有的圣徒都在聚会中为主说话,这聚会必定满了保养、顾惜、调整和改正。……因着在聚会里有许多人摆出他们的一分,就能摸着许多事。在这样的聚会里,圣徒在不知不觉中就得了改正。不仅如此,圣徒也得了建造、供应和装备。这就是为什么使徒保罗有负担强调申言(建造召会的超越恩赐,八至一二页)。

许多青年人不在聚会里尽功用,原因是他们没有在他们的灵里。进入灵里的路乃是祷告。起先你自己祷告也许有困难,这就是为什么需要五人小组;这五个人需要在一起祷告。一个小组甚至可以决定禁食祷告。他们也许长时间聚集,将自己祷告到灵里,并挑旺他们的灵。我们的灵很重要,我们必须进入灵里,学习在各样情形中操练并摸着我们的灵。我们将自己祷告到灵里,在聚会中尽功用就容易了。我们不需要寻求特别的经历,我们只需要祷告。当我们祷告挑旺我们的灵,并将自己祷告到灵里,我们就会经历在圣灵里的浸。这样祷告乃是经历在圣灵里的浸最好的路。(与青年人的交通,第三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