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歌:补836首 读经:路二52,约十六7~8,林前九22,林后十一28~29,箴二2

壹   当主耶稣在地上时,祂是一个普通人,过着正常人的生活,带着有分量的人性,但是在任何方面都不古怪;祂的人性是清明、高尚、正当且发光的—路二40、49,九54~55:

一      要作一个正常的人、正当的人,带着稳健、有分量的人性;你甚至必须因着基督而发光;简单地作一个普通、正常的人,易于接近人,也易于让人接近—二52,腓二15。

二      我们该有真正的人性,就是耶稣的人性,但这不该是在我们天然生命里的人性;我们要有卑微、温柔、恒忍的美德,就需要有变化过的人性—弗四1,太十一29。

三      召会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,也不是审判人的法庭,乃是养育信徒的家;如果我们的孩子是天使,就不需要我们作父母养育他们;召会是爱的家,为着养育儿女—约十二1~3。

贰   我们必须知道如何照顾人,使他们的心肯向我们敞开;我们若要打开人的心,我们就必须有人性;这要求我们学习有人性—提前五1~2,林后十一28~29:

一      保罗也告诉提摩太要“劝青年人如同弟兄,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,用全般的纯洁,劝青年妇女如同姊妹”;这样对待圣徒,就是行事为人富有人性—提前五1~2:

1     我与圣徒的关系上,若满有人性,并认为自己是弟兄、姊妹、母亲和父亲中间的弟兄,我与他们的接触就会亲爱又密切—1~2节。

2     我们与圣徒的接触必须在合式的气氛中,并有正确的态度和灵;我们在与彼此的关系上真正有人性,那造成多大的不同!—1~2节。

二      保罗在林前九章二十二节说,“向软弱的人,我就成为软弱的,为要得软弱的人”;他下到软弱之人的水平,好使他能得着他们─林后十一28~29,参太十二20。

三      基督这位诸天之国的人君王,用九重的福祝福寻求国度的人,借此顾惜他们;我们去探访人时,我们的口必须满了神圣的祝福—太五1~12:

1     耶稣作人子顾惜人的榜样,必须重复在我们身上,使我们也能在祂的人性里顾惜别人。

2     接触人,首要的路乃是要顾惜人;顾惜人就是使人快乐,安慰人,叫人觉得你令他们愉快,在每件事上并在每一方面都叫人容易接触你—帖前二7,彼前二25。

四      在牧养上,我们该远避每一种的强迫、压逼和说服;我们绝不该让那些受我们照顾的人,感觉我们在强迫他们作任何事—创二16~17:

1     我们必须学习会听别人的话,好认识他们真正的需要和实际的光景;接触人的秘诀不是多说,乃是让他们说话—箴二2,诗一一六2。

2     我们也绝不该与人争辩,不管他们对或错;每次谈话都试诱我们,想要调整别人,说服别人,或者“推销”我们高明的意见和观念—提后二24。

五      我们学习有人性,就会为主得着许多人;合乎圣经的路是非常有人性的;我们在一切的举动上学习有人性,对所有我们所接触的人就都是便利的—弗一2。

 

职事信息摘录:

作一个正常的人

要作一个正常的人、正当的人,带着稳健、有分量的人性。你甚至必须因着基督而发光。但不要宣告任何事或以任何方式标明自己。简单地作一个普通、正常的人,易于接近人,也易于让人接近。你若在灵里生活、行走、举止,那你就是一个普通的人。不要企图成为所谓的神圣,天使或属灵。反之,要作一个整洁、干净、正常的人。你们都需要实行这个。不要使自己古怪或以意外的方式接触人。举止不要像个牧师,牧师常常不很像人。想想佛教的和尚和天主教里的修士有多古怪。他们穿着奇怪的衣袍,这样作好标明自己。我们必须让人看见,我们是何等有人性。

你读四福音,你会看见当主耶稣在地上时,祂是一个普通人,过着正常人的生活,带着有分量的人性,但是在任何方面都不古怪。祂的人性是清明、高尚、正当且发光的。如果我们也像这样,就无需标明自己。当我们对人说话时,他们会了解我们是有人性的,普通的;但是他们也会认识我们有某种东西,这使他们尊重我们。(主恢复中应有的认识,第三篇)

召会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,也不是审判人的法庭,乃是养育信徒的家。作父母的都知道,他们的孩子越坏,就越需要父母的养育。如果我们的孩子是天使,就不需要我们作父母养育他们。召会是爱的家,为着养育儿女。(活力排,第八篇)

变化过的人性

我们要有卑微、温柔、恒忍的美德,就需要有变化过的人性。在我们天然的人性里,没有卑微、温柔、恒忍。但这些美德可以在我们变化过的人性,也就是耶稣的人性里找着。在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,主耶稣说,祂心里柔和谦卑。柔和谦卑是耶稣人性的特征。在我们身上,任何看来是柔和谦卑的,都是假的,经不起任何真实的试验。赞美主,耶稣在祂复活生命里的人性,今天可以成为我们的!我们越被变化,就越有耶稣的人性。

在会幕及其四十八块包金的皂荚木竖板这幅图画中,可以看见在三一神里真正的一。木板本身是彼此分开的,但在金子里乃是一。把板连接一起的闩也是用包金的皂荚木作成的。正如我们在别处所指出的,金闩表征联结的灵,皂荚木表征人性,金表征神性。联结的灵里有人性的元素;这指明联结的灵不仅是神的圣灵,乃是圣灵调和了我们的灵。

罗马八章四节说,“使律法义的要求,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,只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。”这里的灵乃是我们人的灵调和着神的圣灵。不仅如此,罗马八章十六节说,“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。”这节清楚的指出调和的灵,也就是那灵同我们的灵。在那构成联结之闩的调和之灵里,有变化过的人性,带着卑微、温柔和恒忍的美德。

多年来我想要温柔、卑微,但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失败。最终我学到,……卑微、温柔和恒忍,无法在我们天然的人性里找着;这些乃是变化过之人性的特征,也就是耶稣基督人性的特征。这变化过的人性及其所有的美德,是由联络之闩内的皂荚木所表征的。这指明在联结的灵里有变化过的人性,就是我们那被基督复活的生命变化过的人性。(以弗所书生命读经,第三十六篇)

学习有人性

从圣经里我们看见,为了别人的好处,我们必须学习迁就他们的性格、年龄、性情、甚至他们作事的方法。……这要求我们学习有人性。

在福音书里,有人带着小孩子到主耶稣那里来。门徒想要责备那些人,但主接受小孩子,抱起他们,给他们祝福。……毫无疑问的,祂是在用这个情况训练门徒要有人性。今天许多基督徒盼望像天使一样,但主耶稣无意要我们成为天使,祂只在乎我们有人性。(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,第十篇)

在提前五章一至十六节我们看见,保罗教导他的青年同工提摩太,接触圣徒要有人性。一节说,“不可严责老年人,只要劝他如同父亲,劝青年人如同弟兄。”劝老年人如同父亲,的确是举止满有人性。

保罗也告诉提摩太要“劝青年人如同弟兄,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,用全般的纯洁,劝青年妇女如同姊妹”。提摩太不可像主教自居崇高的地位,认为自己比别人优越。反之,他对待青年的弟兄姊妹该如同他们的弟兄,对待老年人该如同儿子对待父亲,对老年妇女该如同儿子对待母亲。在召会生活中有许多父亲、母亲、弟兄和姊妹。这样对待圣徒,就是行事为人富有人性。

我与圣徒的关系上,若满有人性,并认为自己是弟兄、姊妹、母亲和父亲中间的弟兄,我与他们的接触就会亲爱又密切。我们在与彼此的关系上真正有人性,那造成多大的不同!我再说,在召会生活中我们都必须有人性。(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,第九篇)

接触人首要的路乃是要顾惜人

顾惜人就是使人快乐,安慰人,叫人觉得你令他们愉快,在每件事上并在每一方面都叫人容易接触你。我们接触人必须非常的真实。惟有借着十字架加上复活,才能产生真实。惟有被十字架除掉而复活的人,才在凡事上是真实的。

我们顾惜人,应当不是凭我们天然的人,乃是凭我们那已经模成基督之死的重生之人。在我们里面有两个人。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启示,我们要借着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,而脱去旧人,穿上新人。调和的灵带着神性,必须进入、接收、占有、并充满我们的心思;然后我们的心思就成了更新的心思。罗马十二章二节说,我们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。这更新就是脱去旧人,并穿上新人。我们必须是新人,不是凭我们天然的人而活,乃是凭我们重生的人,与神自己同活。

基督这位诸天之国的人君王,用九重的福祝福寻求国度的人,借此顾惜他们。基督的口满了祝福,没有咒诅。我们去探访人时,我们的口必须满了神圣的祝福。我们这样祝福人,就是我们对他们的顾惜。

基督这位人子来与税吏和罪人一同吃喝,甚至作他们的朋友,以顾惜他们,好叫他们得着祂的救赎和救恩为喂养(路七34)。法利赛人为此批评主,但祂作这些罪人的朋友,乃是为着立下基础,使祂能以祂的救赎和救恩喂养他们。(活力排,第十篇)

进入他们的光景

当我们接触人时,我们必须能进入他们的情况和光景中。这不容易在约翰福音里,约翰至少记载了主接触人的九个例子。在每个例子中,主以不同的方式来接触人。祂绝不仅仅用一种方式来接触人。祂带着神独一的目的来得人,但祂并不照着自己的个性来作。反之,祂是照着他们的情形与光景来接触他们。在约翰第三章,主知道尼哥底母会来见祂。祂没有去尼哥底母家里拜访他,因为祂知道这对他不方便。祂知道尼哥底母胆怯,害怕别人知道耶稣来见过他。所以主留在屋里,等候那位胆怯的绅士来见祂。撒玛利亚妇人的例子就不同了。按照约翰第四章,主“必须经过撒玛利亚。”当祂到达叙加的井旁时,祂在那里等候撒玛利亚妇人来见祂。

再看约翰五章瘫痪之人的例子。在第三章尼哥底母来到主这里,在第四章主耶稣半途遇见撒玛利亚妇人。但在第五章,主耶稣到瘫痪的人那里去。我们再一次看见,主是借着进入人的情况来接触人。在约翰第五章,主到了一个瘫痪三十八年的人那里。主没有问他:“你读圣经么?”祂若这样问,那病人会回答说,“走开!我不在意圣经。”你若不进入人的情形,你就不能摸着他的心和感觉,他也绝不会理你。主对那人说,“你要痊愈么?”那个瘫痪的人对这问题当然是非常有兴趣的。

我学习如何接触各种不同的人。秘诀就是进入他们的情形与光景,说一些摸着他们兴趣的事。当你这样作,他们会立刻有反应。因为你已经进入他们的光景,并且已经摸着他们的兴趣,他们就不会拒绝你。(主恢复中应有的认识,第四篇)

会听别人的话,好认识人真正的需要和实际的光景

我们必须学习会听别人的话,好认识他们真正的需要和实际的光景。这需要我们在牧养他们的时候,停下自己的思想、观念、感觉和说话。我们该向别人敞开,并让他们的光景对我们说话。这不容易;意思是我们必须积极却不仓促。我们不该说得太多,或者决定得太仓促。反而,我们该停下自己,倾听在我们照顾之下的人,让他说话,尽力领会他,并且设身处地领会他的情况,正如他自己所领会的一样。

我们也必须学习在看望人时不要说得太多。这是在牧养上最难学习的功课。我们要说话,等候越久越好。有人也许问:“我们若什么都不该说,为什么我们还要接触人?”秘诀就是接触他们而不多说话。我们若说得太多,就会和约伯的朋友一样。这会浪费我们的时间,并引起更多难处。牧养人最好的路,就是看望他而不多说话。

我们也绝不该与人争辩,不管他们对或错。每次谈话都试诱我们,想要调整别人,说服别人,或者“推销”我们高明的意见和观念。我们必须避免这一切。不需要这样作。倘若我们这样作,并不会帮助他们。

我们绝不该让那些受我们照顾的人,感觉我们在强迫他们作任何事。我们都必须学习神的属性。从起初,神就绝不强迫人。反而,神让人自由选择。我们甚至不该想要过度影响人。不强迫或不压逼人,与我们天然的观念相反。然而,在牧养上,我们该远避每一种的强迫、压逼和说服。(为着召会的建造正常结果子和牧养的路,第八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