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歌:大本586首 读经:徒六7,约一1、14,六63,林后三3,弗六17~18,西三17

壹   话是神新约经纶真正的内容,真正的构成成分;神的话构成新约圣经,也构成神新约的经纶;我们必须花许多时间进入主的话;我们必须使自己被圣言所浸润、构成、甚至泡透—徒四31,六7:

一      在神的经纶里,那灵是三一神终极完成的临到人;我们看过,当那灵临到我们,三一神就来了;随着那灵,神将话给我们;一面,我们有那灵作三一神终极完成的临及;另一面,我们有话作那灵的具体化—约一1、14,林前十五45。

二      神的经纶在于话与灵;我们必须两者都有,并且不可将两者分开;我们需要话作身体,灵作生命—约六63,林后三3。

三      照着约翰十五章四节和七节,主的话住在我们里面,意思就是主自己住在我们里面;我们若要让基督占有我们,并安家在我们里面,就必须被基督的话充满。

四      我们必须每天来到话这里,甚至一天几次;我们应当以物质上和属灵上美好的早餐,开始每一天;每天我们都需要将活的话接受到我们里面,并且被充满—太四4,诗一一九9。

贰   我们只要学习化祷,将主的话借着祷告,化到我们灵里;主的话一化祷到我们灵里,这话就变作灵;话进到灵里,充满在我们里面,我们里面就被主充满了—弗六17~18上:

一      我们要看见接受主的话,的的确确有两条路、两种方法—林后三6,弗六17~18上:

1     一个是用心思明白,用心思接受;这个不会叫你满溢出赞美,只会叫你得到知识,叫你枯干—林后三6。

2     另一个是你用灵接受主的话;你祷读主的话,你一祷告,就是用灵了,就把主的话化到你的灵里;这个话一到你灵里,就变作灵了—弗六17~18上。

二      我们都必须看见这事的重要,学习敞开灵,用灵化祷主的话,把主的话完全的吸收到我们灵里—可十二30:

1     借着祷告化祷主话的路,乃是直读直祷;一读就祷,读了一句、一节就祷告,而不用头脑思索、明白—弗六17。

2     祷告的话不要长,不要拖,但是要真,要活;千万不要作文章、造句子,乃要短、快、活、强、真;即使半句也可以,甚至句子没完也不要紧;众人你来我往,又短,又快,又真,在灵里自由,必定能在灵中享受主—约四24。

叁   我们越吃活的话,就越被话构成;我们会被浸透,并完全被基督构成;然后我们的思想将是基督的思想,我们的说话将是基督的说话,我们的行动也将是基督的行动;这是活基督的路—西三17,二19。

 

职事信息摘录:

话是神新约经纶真正的内容,真正的构成成分

使徒行传从未告诉我们那灵扩长并繁增,却告诉我们话扩长并繁增。使徒行传有三段说到主借着祂的话而有的行动。六章是第一段的末了,那里说神的话扩长(徒六7)。十二章是第二段的末了,告诉我们“神的话却日见扩长,越发繁增。”(徒十二24)然后保罗的职事在十三章开始。最后,十九章是另一段的末了,告诉我们“主的话便强有力的扩长,而且得胜”(徒十九20)。主的行动至终不是要有什么来带进那灵。实际上,我们所作的乃是把话传给人。话是神新约经纶真正的内容,真正的构成成分。神的话构成新约圣经,也构成神新约的经纶。我们该祷告,使我们有那灵作能力来传播主话。(长老训练(七)—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,第二章)

照着约翰十五章四节和七节,主的话住在我们里面,意思就是主自己住在我们里面。四节说,“你们要住在我里面,我也住在你们里面。”在七节主继续说,“你们若住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住在你们里面……。”这两节指明,主的话等于主自己。基督若要实际的住在我们里面,祂的话就必须住在我们里面。我们无法在经历上有基督在我们里面,除非我们也有祂的话在我们里面。

我们赞美主,我们有基督、那灵与话!因为基督是神,祂是真的;因为祂是那灵,祂是活的;因为祂是话,祂是非常实际的。没有人能否认,我们这些相信基督的人,有灵与话。何等奇妙,灵与话乃是一!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一篇)

我们必须花许多时间进入主的话

我们必须花许多时间进入主的话;我们必须使自己被圣言所浸润、构成、甚至泡透。我们也必须使自己被与主的接触所构成。我们必须天天时时接触祂,然后我们就要成为正确的人。(长老训练(七)—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,第二章)

现在我们来看一件非常要紧的事:需要天天接受话。我们不该有一个态度,认为我们作基督徒多年,已经得着了相当的知识,所以不需要每天来到话跟前。我们吃饭已经多年了,但每天仍继续吃,才得以存活。说我们因为已往常常吃,如今不再需要吃,乃是愚昧的。同样,我们必须每天来到话这里,甚至一天几次。我们应当以物质上和属灵上美好的早餐,开始每一天。每天我们都需要将活的话接受到我们里面,并且被充满。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一篇)

用头脑读,就越读越枯干

我们要再一次着重的说,我们如果要在灵里被主充满,就必须让主的话住在我们里面。故此,我们必须把主的话化到灵里。当我们灵里满了主的话,我们就满溢出对主的赞美,那就是灵的满溢。在此我们看见,如果我们要在灵里被主充满,灵里要满了主,非要把主的话化到灵里不可。

千万不要以为,你把圣经都记住了,你就能满了赞美。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,有时我们读圣经,是用头脑读,一节一节,甚至一章一章都读明白了,但我们里面却越读越枯干。虽然圣经我们知道了一点,圣经的道理我们也记得了一点,但是到末了,我们灵里却仍然发不出赞美。这是因为圣经的话,都记到我们头脑里,却没有化在我们的灵里,所以我们空有知识,却不能赞美。这是因为我们多是在头脑里,而没有把主的话化在灵里。

用灵来化祷,用灵把主的话祷告到我们灵里

另一种读经,是把主的话接受到灵里。主的话一化到灵里,我们的灵就能满溢出赞美。我们要看见接受主的话,的的确确有两条路、两种方法。一个是用心思明白,用心思接受;这个不会叫你满溢出赞美,只会叫你得到知识,叫你枯干。另一个是你用灵接受主的话;你祷读主的话,你一祷告,就是用灵了,就把主的话化到你的灵里。这个话一到你灵里,就变作灵了。这就是主所说,“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就是灵,就是生命。”(约六63)话一变作灵,就成了生命,我们灵里就得着满足。表面看,我们里面好像满了话,其实我们里面是满了主的灵。这样一来,我们就很自然的满溢出对主的赞美。

你若是用头脑读,就越读越枯干,但你若是不太顾虑头脑,而敞开你的灵,在灵里祷告主的话,用灵化祷主的话,用灵把主的话祷告到你里头,你就会越祷告越到灵里。这时,你的灵会满了主自己,满了主的灵,你就能从这灵里满出对主的赞美,向主歌唱、颂咏。我们都必须看见这事的重要,学习敞开灵,用灵化祷主的话,把主的话完全的吸收到我们灵里。

许多家负责、排负责,以及同工、长老都是多年事奉主的人,圣经读得相当好,道也听得相当多。然而你们必须看见,头脑明白圣经,懂得道理是一回事;把主的话化到灵里又是一回事。这是不一样的。从前我们可能头脑明白很多圣经,接受很多道理,但是把主的话化到我们灵里的经历并不多。所以,现在我们要在这条路上往前去,把主的话化到我们灵里面。我们所需要的,实在不是道理,不是字句,不是圣经知识;我们所需要的乃是主自己,而主自己就是一个活的灵。

有时,主要在我们里面作工,但因着我们不够了解祂,我们就无法明白;所以,我们需要主的话来说明。主的话就是主的说明,主的话也是主的化身,这不是我们仅仅用头脑能明白得来的。我们需要用灵来化祷,用灵把主的话祷告到我们灵里。当我们把主的话祷告到灵里时,里面的灵就和外面的话响应,就把外面的话带到我们灵里,话就变作里面的灵了。这样,我们就让主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。这时,我们灵里就被主的灵充满,我们就能从里面满溢出赞美。主乃是这样一步步把我们全人逐渐浸透、占有,结果祂就安家在我们全人里面了。这其中的关键和秘诀,就在于把主的话化祷到灵里。

我们从前道听得很多,圣经也读得很多,却没有接受多少实际到我们灵里。我们头脑受到很多属灵的教育,懂得许多圣经的道理、知识,但里面的灵却没有得到多少喂养。我们里面是枯干的,里面的灵是衰萎的,没有得着启发和发展。这好比一个人的身体,因着营养不足,就无法长得好。过去,我们长期在这样的空气下,在传统基督教作礼拜的影响里,到了会所都是听道、读经、查经,都在用头脑。有时,虽然主也怜悯我们,在我们用头脑的时候,也会突然有灵感,碰着了主。然而,今天主已经给了我们确定的路,不需要我们碰巧才能得到。我们只要学习化祷,将主的话借着祷告,化到我们灵里。主的话一化祷到我们灵里,这话就变作灵;话进到灵里,充满在我们里面,我们里面就被主充满了。

借着祷告化祷主话的路,乃是直读直祷

借着祷告化祷主话的路,乃是直读直祷;一读就祷,读了一句、一节就祷告,而不用头脑思索、明白。我们只要用灵祷告,把话祷告到灵里,自然就会明白。这样的祷读,不只能叫我们明白,还能叫我们有享受。因为这样的化祷,把主的话化到我们灵里,就是把主接受到我们里面。所以,盼望我们众人都能换一换,不要再用头脑读经。我们不是读而学,读而知道,乃是要读而祷,一读就祷。同时,不是用自己的话祷告,而是读到什么就祷告什么,把圣经的话变作祷告,化作祷告。简单的说,就是要用圣经的话祷告,重复一点不要紧。这样读读祷祷,主的话就透过你的心思,进到你的灵里。话一进到你的灵里,主的话就成了灵;主的话一碰着你的灵,祂的话就变作灵,就在里面供应你。

我们无论是自己或与弟兄姊妹一同操练祷读时,只要打开圣经祷读几处经节,记不住不要紧,但是要看着读,照着圣经祷告出来。祷告的话不要长,不要拖,但是要真,要活;千万不要作文章、造句子,乃要短、快、活、强、真。这样的祷告读经,即使半句也可以,甚至句子没完也不要紧。众人你来我往,又短,又快,又真,在灵里自由,必定能在灵中享受主。(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六年第三册,生命的变化与召会的建造,第六篇)

借着那灵被基督的话浸透,就自然的活基督

已往,我们许多人来到话跟前,都没有运用我们的全人。我们常常只用我们的心思研读圣经。我们甚至没有充分运用我们的情感爱主的话,或刚强的运用我们的意志接受主的话。但我们若运用我们的全人将话接受进来,至终我们会被活的话充满、占有并浸透。因着话是那灵的具体化,又因着那灵是基督的实际,我们自然就会被基督充满。然后我们无论作什么或说什么,都会在基督的名里。这就是活基督。我们借着那灵被基督的话浸透,就自然的活基督。

我们越吃活的话,就越被话构成。我们会被浸透,并完全被基督构成。然后我们的思想将是基督的思想,我们的说话将是基督的说话,我们的行动也将是基督的行动。这是活基督的路。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一篇)

我们越这样操练,我们里面的人就越被挑旺,基督的话不但会更多浸透我们,也更多与我们调和。这样我们整个里面的人就会被基督的话浸透。基督的话实际上就是基督的具体化。因此,话作为基督的具体化,与我们里面的人调和时,我们里面就与基督是一。这时候,我们自然就能在主的名里行事。在主的名里行事,意思就是在祂里面行事。

歌罗西三章十七节与腓立比四章十三节互相呼应,那里保罗告诉我们,他在那加他能力者的里面,凡事都能作。我们若要使“在…里面”对我们不仅是个辞,乃是实用与实际,就需要让基督的话浸透我们全人。当基督的话进到我们里面,并在里面挑旺我们时,我们就真与基督是一;我们就在实际和经历上在祂里面。然后,就如我们凭我们所吃、所消化、所吸收的食物而活,照样,凡我们所作的,也会在那将我们饱和、浸透,与我们调和,并且我们实际与其是一的那位的名里。(腓立比书生命读经,第四十二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