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击播放,收听
有声版

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三系列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六篇 一个一个地接触人

读经:约四3~4 祂就离开犹太,又往加利利去,必须经过撒玛利亚。
7 有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,耶稣对她说,请给我水喝。

个人的接触人,能建造基督的身体

新约福音祭司职分的实行,主要不是靠好的讲者来聚集人。这个实行完全靠基督身体的众肢体都尽功用,个别的、一个一个的接触人。

我们祭司的责任和劳苦,主要的是在探访人和接触人。……圣徒应当完全得自由去接触人。全时间者必须把他们的时间全部用在使自己在圣言上受教育,以及接触人的事上。我鼓励全时间者每天花两小时在主的话语里与主在一起。然后他们应当用其余的时间,一个一个的接触人。

不可轻看个别的接触人

我们不可轻看个别的接触人。只要我们不实行新约福音祭司的职分,不是一个一个的接触人,我们就多少仍然留在教皇制度和圣品阶级与平信徒的制度里。在基督教里,少数归向基督的人去神学院学习如何成为圣品人员。他们没有看见这种观念,他们已经得救重生,并且正在被圣别、被变化,作基督身体的活肢体。实行老旧、组织的圣品阶级与平信徒的制度,比一个一个的得着人,将他们当作祭物献给神要容易得多。

我们必须竭力拿起“叉子”,扔掉我们的“筷子”。拿起叉子就是实行一个一个的接触人。……一个一个的接触人,使我们免于建立宗教。这种个人的接触人,能建造基督的身体。这是非常严肃的事。只有一件事使我烦恼,使我受压,使我为难,就是长老、同工们并不是那么绝对、充分、并快速的改变到新路。到目前为止,我们实行新路只不过维持当前在众召会中的人数而已。事实上并没有长的进步、扩增、和增长。(长老训练(十一)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第十章)

绝不要贪多,只要一个个的去作

我们都知道,人类繁衍都是一个一个生出来的,从来不需要召开大会,带领人如何生孩子。召开奋兴会、培灵会,是基督教的作法,我们不能倚靠那一套。我们要去与人个别接触,带一个一个人得救。我们得着一个人后,就要教他也去接触最亲密的朋友。每一个人都有几个好朋友可以接触,成为福音的对象。在这件事上,绝不要贪多,只要一个个的去作,作得差不多之后,再作另一个。这个作法看起来很慢,事实上反而快,果效也很明显。

一个一个得来的人是扎实的

这样一个一个得来的人是扎实的,这样得来的人才可靠,才是常存的果子(约十五16)。若是我们贪快,同时多条线进行,就像同时用八根针缝衣服;求其快,反而欲速则不达。倒不如用一根针慢慢缝,两个钟头后,就能完成一件衣服。以个人接触的方式,开始扩展学校福音工作,乃是一个很好的作法;以此起头,不太容易失败。

一个一个的接触人,
慢慢就会看见主的工作

在一所学校里,我们要能得着一个扎实的人,要他也走我们的路,之后才再接触别人。这样,从一个到两个,慢慢的从两个到四个,再从四个到八个。看来很慢,实在很稳。我们在外面不扬声,人以为我们没有作什么,但我们已经在一个一个的得人了。

可以在学校放学后,当学生们一批一批走出校门时,去挨近他们其中的一个,简单的问候人,并与人谈话,发给他一张福音单张,再陪他走一段路,彼此有点认识。你今天陪他走,明天再陪他走;你今天没有得到人,明天还可以再去;三、四天总会得到一个。你这样一个一个的接触人,慢慢就会看见主的工作。

我们作主的工,千万不要贪图省事;省事就作不出事。作工不是要省事,乃是要作出事,作出麻烦,并且越麻烦越好。越有果效的工作,就会带来越多的麻烦。比如农夫耕种庄稼,种得越好,生产越多,麻烦也越加增。若是我们要作省事的工,省了这个,少了那个,作到末了,什么果效都没有。经营商店也是这样,会作生意,擅长经营的人,总是越作越忙碌。不会经营的人怕麻烦,贪图轻松,最后没有顾客上门,没事可作,只好关门大吉。

一个一个的喂养新人

我们得着一个新人以后,一定要和他有聚会。或许有位教职员圣徒就住在学校附近,或者有其他圣徒的家,距离学校不远,能接待学生们,我们就可以与他们有交通。我们可以对他们说,“弟兄,好不好在学校放学时,我们将新近接触的七、八位同学,其中三、五位带到你家?”这样聚集的时间不要久,一旦时间拖长,学生们回家晚了,父母会不放心。即使仅仅聚半小时,那个果效也是大的。(划时代的带领—召会分项事奉的建立,第二篇)

为着喂养初信者,我们也需要这种个人的接触。我们必须一个一个的喂养新人。这需要我们尽心竭力并劳苦。但我们许多人没有如此行,反而忙于一些别的事,是我们以为在治理召会上不可缺的。这些事可能是对的,但事实上并不怎么必要。

我们需要与他们交通到如何有互相的教导,互相的问答,互相的交通,互相的代求,互相的照顾,和互相的牧养。这一切都是互相的装备和成全。

除了个别接触人之外,
完成神命定之路别无他途

除了个别接触人之外,完成神命定之路别无他途。……我们主要学习去作的事,乃是接触人,使他们得救,得喂养,受属灵教育,得装备,并得成全。在一两年内,新人就应当能和我们作同样事奉主的事。今天我们工作的结果并不是这样。我盼望我们郑重的考虑这点交通,而在我们的观念和实行上有完全的改变。(长老训练(十一)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第十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