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击播放,收听
有声版

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三系列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三篇 觉得人可爱

读经:可十45 因为人子来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并且要舍命,作多人的赎价。
约三16 神爱世人,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入祂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远的生命。

总得感觉人是可爱的

事奉主的人,作工的人,如果爱弟兄的心不够,或者光有爱弟兄的心而没有爱人的心,这个人就不够资格,不够条件来事奉神。必须有爱人的心,必须对人有爱,才有办法来事奉神。我们必须在神面前看见,人是神所创造的。人虽然堕落了,但是,人是我们的主耶稣所救赎的;人虽然是相当的刚硬,但是,人是圣灵所感动的。……整个救赎的计划是人的高升,是使人得着荣耀。有一天,当我们真是明白神的话的时候,我们要觉得“神的儿女”这个名辞,还赶不上“人”这一个字的味道那么重。我们在那里要看见,神的计划、神的拣选、神的预定,是要得着一个荣耀的人。当你看见人在神计划中的地位的时候,当你看见人是神所有计划的集中点的时候,当你看见连神自己都降卑来作人的时候,你就要觉得人的宝贵。

在一个作工的人的生活里,有一个基本的要求,就是需要他这个人对于人有兴趣。这不是说他要在人中间去挑选他所认为有兴趣的人,某种人我对他有兴趣,某种人我觉得他可爱。这乃是说他对于人总得有兴趣。我们必须注意主耶稣的特点,就是祂对于人有一个感觉,有一个爱心,有一个兴趣到一个地步,祂能说“人子来。”如果我们到某一个地方去作工,能够说某一个地方的人来,不是要受某一个地方的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某一个地方的人,那我们的态度就对,我们的那条路就对,地位就对。约翰三章十六节说,“神爱世人,”这个“世人”是谁?这个“世人”就是世界上的人,包括没有得救的人,包括不认识神的人。神所爱的就是世人。地上的每一个人,神都爱他,这才叫“神爱世人。”如果神爱了他,而你对他不感觉兴趣,要等他作了弟兄才爱他,那你的存心与主不一样,你不能事奉神。你的心应当宽广到一个地步,感觉到每一个人都是可爱的,对于每一个人都有兴趣,只要他是人,就觉得他是可爱的,这样你才能事奉神。

先爱人,然后把救赎传给他们

主耶稣不是说,“人子来,乃是要替人作赎价;”主耶稣是说,“人子来……乃是要服事人。”祂的目的是服事人,祂对人是有兴趣的,祂看人是可宝贵的,是可爱的,是可服事的。祂服事人到一个地步,为了满足人基本的需要—需要一位救主,所以祂就舍命作多人的赎价。……因为人是可爱的,所以主不是说“神子”来服事人,乃是说“人子”来服事人。主耶稣是先服事人,先爱人,然后替人舍命。爱在先,舍命在后。你到人中间去,不可能你没有爱而能传主的舍命。你不要以为你能对人传舍命,等人接受了主,你才爱他。……我们必须先爱人,然后再引领他们接受主;不是等他们接受了主,等他们作了弟兄,才爱他们。可惜今天许多人都有这个缺欠,都有这个难处。许多人总是把爱摆在那里,等人作了我们的弟兄,作了我们的姊妹,才起首爱他们。弟兄姊妹,我们的主不是这样的。我们的主是先爱人,然后替他们舍命。今天我们是传救赎的人,我们也得先爱人,然后把救赎传给他们。我们的主是先服事人,先向人施恩慈,然后替人舍命;我们也得先对人觉得有兴趣,先觉得人是可宝贵的,先向他们施恩慈,然后才能把主的救赎摆到他们面前去。

对于人感觉兴趣

弟兄姊妹,如果你要好好的事奉主,就必须学习对于人感觉兴趣。如果对于人不感觉兴趣,那就不能作什么。就是作,也有限得很,因为你那个人太小,容不下这么多的人。乃是等到你一天过一天对于人更感觉兴趣,你的心越过越扩充,越过越大,明白人在神面前的价值,明白人在神计划中的价值的时候,你才明白救赎的意义到底是怎样的。不然的话,像我们这样窄小的人,要想作那样大的工作,是完全错的事。人岂能不爱灵魂而救灵魂!人岂能不爱人而救人!这个基本的问题一解决,就有好些关于人的问题要接着解决。人的知识少,不应该拦阻你的爱;人的心刚硬,也不能拦阻你的爱。你如果有爱,你就没有轻看人的心,你就被神带到一个地步,你和人是站在同样的地位上。

为着这些人降卑

要事奉主,就非真的降到至卑不可。当你与知识不如你的人谈话的时候,如果你是站在另外一个地位上,叫人有另外一种的感觉,你就不是他们的人。如果我们不能降到至卑的地步,我们就不能事奉神。我们要降到至卑,我们不能自以为比别人高。没有一个弟兄,没有一个姊妹,可以轻视一个知识少的人。知识少的人,在神的创造上,在神的救赎上,在神的计划上,都有人的前途,没有两样。我们在这里只有一件事与他们不一样,就是我们认识了主。弟兄姊妹,有许多的态度是错的,我们整个人必须从这些态度里转过来,我们必须看见:人在神面前是同等的。我们的主能为着这些人来到地上,我也能为着这些人降卑。绝不能因着知识的多少而有分别。

个个都是值得我们服事的

这样,你走到街上去碰着一个人的时候,你就会有另外一种味道。一个人被神光照,看见弟兄和他是同一位父所生的,他就对弟兄有一种特别的味道。我们作工的人,也需要一个光照,就是看见人和我们是同一位神所创造的。有了这一个光照,那么,下一次碰着人的时候,也会有一种特别的味道。我们在弟兄姊妹中,有一种感觉,就是觉得他是我的弟兄,她是我的姊妹。我们还需要有一次神的光照,叫我们真的看见许许多多的人就是与我们一同作人的人,个个都是可宝贵的,个个都是可爱的,个个都是值得我们服事的。如果是这样,我们活在地上,就能够摸着神的事情,因为神是在那里注意人。这些人是神所创造的,我们能从这些人中救出人来加到神的教会里去。教会是神的目的,但是神今天所注意的还是人,神愿意得着人。作主工作的人,没有一个可以轻视另一个有灵魂的人。如果你在态度上、行为上轻视一个有灵魂的人,那你在神面前就不配作祂的仆人。如果你要好好的事奉神,那你不只不要轻看有灵魂的人,并且要学习作人的仆人,要学习在各种各样的事情上帮助人,甘心乐意的服事人。(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六册,第二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