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击播放,收听
有声版

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三系列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九篇 学习有弹性的照顾家聚会

读经:太二四45 这样,谁是那忠信又精明的奴仆,为主人所派,管理他的家人,按时分粮给他们?
十七27 但为免绊跌他们,你要到海边去钓鱼,拿起先钓上来的鱼,开它的口,就必找到一块钱,可以拿去给他们,作你我的殿税。

为家聚会作准备

探访新人聚家聚会,应当事先花一些时间作准备。在预备的时候,探访队的队员该就着家聚会的目标有些交通。你们去家聚会,不该没有确定的目的。当然,你们不该把你们的目的当作律法,没有任何弹性。然而,不论你多么有弹性,你必须有目的,有目标。

家聚会的主要目的是要喂养初信者,但每一个母亲喂养她初生的婴儿都有确定的目标。母亲用那一种食物喂养婴孩,乃是视婴孩的情形而定。没有目的的喂养初信者,长期下来就有损害他们属灵健康的危机。

用婴孩食物喂养

我们与初信者分享任何题目时,必须记得他们是才生的婴孩(彼前二2上,林前三1下);所以,我们该用婴孩食物喂养他们。为使我们的工作有效,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喂养别人,以及把圣经的那一段话给他们。……我们与新人这些婴孩的接触,有两面不同的讲究。第一方面是顾到他们属人的教育或学习。新人若是一位教授,我们就不该用幼稚的方式向他们讲话,不然,他会认为我们藐视他。我们该把他当作有学问的人,当作学者看待。第二方面是顾到他们属灵的情形和年龄。按照属人的学习,他也许懂得科学、哲学或心理学,但按照他属灵的领会,他是婴孩,不认识属灵的事物。所以,你要把他当作在属灵上一无所知的人来帮助他。……你该一再强调这两件事,待他如同婴孩,以婴孩食物的形态,喂他吃这些较深的事物。婴孩食物营养丰富,但分量和形态都易于被婴孩消化。

按照当时的气氛照顾家聚会

我们照顾家聚会的方式—我们所唱的诗歌,和所读的经节应当照着那次家聚会特别的气氛。若是还没有建立起一种气氛,就用唱诗来开始家聚会,那是宗教的作法。光是唱诗乃是出于宗教。按我们一般的领会,用诗歌来开始聚会并没有错。但按照我们近几年的学习和实行,这种作法是不对的。这种宗教的作法只会加强新人已过对基督教的领会。

以活泼、启发人、给人启示的方式照顾家聚会

开始聚会的方式必须活泼、自然,脱开任何的宗教。无论祷告、唱诗、读经、或请新人说话,我们都必须作得很活,把气氛先预备好。可能在唱某一首诗歌以前,有一位弟兄或姊妹先读一点主的话。其他的与会者也许觉得要重复读那段话。然后可能有人用一、两句话解释那一段话。之后,可以有一些祷读。这种读法可能需要十分钟。这样读会给新人一种很活的印象,并使他预备好进入诗歌。这样,他的参与就不仅是唱一首诗而已。

在各种聚会中,我们无论作什么,都必须是活泼、启发人、挑旺人的,并且能被那灵使用,向人启发并揭示一些关于神奥秘的事。我们所作的不该只是宗教活动。帮助人复兴,或爱慕圣经,也可能是宗教活动,这在基督教里是很普遍的。这种工作非常笼统。但是诵读并唱第三百九十七首这一类的诗歌,说到基督是这么主观的,这会给初信者特别的印象。强调基督是主观的,对基督教里的基督徒实在是新的。基督不仅仅是客观的历史人物;作我们救主的这位基督乃是非常主观的。用这样一个特别的主题帮助新人,就是脱开任何宗教,以活泼、挑旺人、给人启示的方式照顾家聚会。

学习正面的使用初信者所说的话

一位新的弟兄虽然从呼求主名的实行得了一些帮助,但在最近一次学校聚会里,他问呼求主名与重复“不要放弃”、“永不罢手”这类的口号时所得的感觉,有什么不同。

帮助这位新的弟兄最好的路,也许是简单的鼓励他,永远不要放弃呼求主的名,鼓励他整天接触主。……只要用他们的话,按照他们的需要,向他们说一些确定、特别的话。在这个事例中,你可以说,“弟兄,不要放弃接触主,不要放弃留在灵里,不要放弃呼求主的名,不要停止这一切正面的事。”当我们用他们的话,给他们一些正面的事物时,这会启发他们,使他们有印象,并保守他们在那次聚会中交通的气氛和灵里。

在家聚会中应付难处

有些圣徒与一位最近辞掉工作的初信者聚会。为了照顾这位新人,一位弟兄愿意帮助他写简历,好找一分新的工作。这位弟兄也觉得,这新人在权柄的事上需要一点帮助,但他没有把握该如何交通这事,而不离开喂养基督里的婴孩的范围。

在这个事例中,最好不要摸他职业的问题。在职业的事上帮助他,只会使他更陷入那个难处中。照顾这位初信者的弟兄,该强调接触主和转向灵。我们在人中间的工作乃是在属灵的范围里。这位弟兄该尽力把初信者带到属灵的范围里,带到对主同在的经历里,并带到主丰厚的膏油涂抹里。

把握每一机会喂养初信者

我们照顾初信者的时候,必须把握每一分钟,把一些生命和真理注射、供应到他们里面。有时候,初信者会请你参加他们的体育活动。原则上,你该先确定你是否有时间。然后你该决定你的负担是要陪伴那位初信者,还是要参加体育活动。如果你只是想参加体育活动,你就落到另一个范围里。你的负担该是把握机会,花时间与初信者在一起,也许在往返的路上,可以与他谈话。你若没有时间,但又想陪初信者一些时间,你可以建议用另外的时间,与他在一起。他可能想要和你在一起,但你不该徒然无益的消耗你自己、或你的时间。你每次花时间与新人在一起,都该把握机会在属灵上给他们一些帮助。(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,第二十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