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击播放,收听
有声版

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二系列 活力复兴生活的涌流—周周访人传福音

第一篇 建立与主个人情深的关系

读经:歌一2~4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!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。你的膏油馨香;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,所以众童女都爱你。愿你吸引我,我们就快跑跟随你—王带我进了他的内室—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;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,胜似称赞美酒。她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。

追求基督以得满足

雅歌是圣经中告诉我们如何能正确的因神得满足的书。除了追求基督以外别无他路,因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。祂是神的实际。祂是在实际里的神,是神的具体化身,来到地上给人机会接受祂以得满足。

惟有基督是至宝

保罗在腓立比三章告诉我们,我们必须追求基督以赢得祂(12~14),因为祂是极超越的路。在基督以外,一切都是粪土(8);惟有基督是至宝。我们在基督以外所得着或已经得着的,都是虚空。保罗说那是粪土。你喜欢粪土么?但今天许多属世的人天天都在得着粪土。粪土是他们的食物。所罗门说他们在追求虚空。虚空的虚空就是他们所吃的;那是他们的食物。保罗的愿望是要赢得基督,并且他教导我们如何像他一样赢得基督。

爱是追求基督

我们的点是我们必须追求基督以得满足。雅歌这样开始:“愿他用口与我亲嘴!”(一2上)。寻求者渴望多次亲嘴,不只一次亲嘴。在西方世界的婚礼中,令人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亲吻的时候。新郎揭开新娘的面纱,用自己的嘴亲吻她。他不是亲吻新娘的耳朵或鼻子,乃是亲吻她的嘴。这是极其个人的、情深的事。圣经中有一卷书是这样开始的:“愿他用口与我亲嘴!”这就是追求基督的意思。

照着新约,神命定人这样个人、情深的接受祂的路,首先是要相信祂。相信祂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,使我们在神圣的生命里与神有生机的联结。……照着新约,在我们相信基督以后,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以后,我们必须爱祂(见林前二9与注1)。保罗告诉我们,主的恩是格外增多,使他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又有爱(提前一14)。信是接受基督,爱是追求基督。

基督的爱以无比的方式令我们喜乐

寻求者渴望祂用口与她亲嘴,就继续说,“因你的爱比酒更美”(歌一2下)。她不是说祂的爱和酒一样美,乃是说比酒更美。酒令人喜乐,但基督的爱以无比的方式令我们喜乐。没有什么酒能与祂无匹的爱相比。没有什么像基督的爱这样令人喜乐。

三节说,“你的膏油馨香;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;所以众童女都爱你。”基督的名表征基督的人位,祂的所是,而基督就是由出埃及三十章里的膏油所表征复合的灵。“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”(林前十五45下)。这指明基督的名,就是祂的人位,乃是膏油。……基督迷人的名,祂的人位,乃是包罗万有、复合的灵。

祂的爱是吸引人的,祂的名是迷人的,祂的人位是夺取人的。祂曾经吸引并夺取千万爱祂的人追求祂,今天祂仍在作同样的事。所以,所有爱祂的人都要快跑追随祂,以得满足。这是寻求者祷告“愿你吸引我,我们就快跑追随你”(歌一4上)的原因。

需要与基督有个人、情深的关系

在主的恢复里不要有运动

神是以个人、情深的方式,不是以运动的方式作工。……我们在主的恢复里不要有运动。人可以受感动加入运动,却与主没有任何个人的接触。最近,我们强调神成为人,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,只是无分于神格。虽然许多人响应这真理,但我不是很喜乐,因为这种响应是个运动。要实行这样高的真理,我们需要对基督有个人的、情深的经历。

寻求者说,“愿你吸引我。”她不是说,“愿你吸引我们。”吸引我是个人的。我们要从主来的吸引,这是祂个人、情深的作为。我们要祂个人、情深的与我们同在。……无论神多么伟大、主宰一切、全能并威严,当祂要建立祂与人的关系时,乃是采取个人、情深的方式。祂采取成为人的方式。

我们需要个人、亲密的祷告

我们都需要这种每天与主个人、情深的接触。这成了我的习惯。每天早晨我起床后,就到我的书桌前,我所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主耶稣,我爱你。”……祂对我是个人、情深的,正如我对祂是个人、情深的一样。我们都需要留意寻求者所说的:“愿他用口与我亲嘴!”随即她的语调更改:“你的爱比酒更美。”这是个人、亲密的祷告。“愿你吸引我,我们就快跑追随你。”这是个人、情深的。我们需要这种对祂个人、情深的寻求,并且我们需要建立与祂这样个人、情深的关系。(雅歌结晶读经,第一篇)

终日借着呼求的名与有个人、亲密的接触

我们都必须与主有活的关系。我们不要被道理教训、事工、神迹、恩赐、异能、或宗教仪式等霸占。我们只要与这位活的、可爱的、神圣又属人的人物来往;祂是神又是人,是成为肉体又复活,把神带到人里面,也把人带到神里面的那一位。我们所爱、所接触、所认识、并跟随的,乃是一位又活又真又实际的人物。我们享受这样一位;祂是我们的生命,我们与祂是一。

我们喜爱借着呼喊“哦,主耶稣!哦,耶稣!”来接触主。……我们越借着呼求主名来呼吸祂,我们就变得越活。我们都必须爱主耶稣,并且终日借着呼求祂的名与祂有个人、亲密的接触。我们必须放弃自己老旧的宗教知识与教训,好使耶稣这活的人位能成为我们的享受与经历。……没有言语能将祂描述得尽致。我们只需要告诉祂:“主耶稣,我们爱你。我们只想留在与你亲密的接触里。”(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一年第四册,与主耶稣有个人、亲密、情深、温柔、爱意的接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