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击播放,收听
有声版

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

第一系列 照神命定之路的架构实行召会生活

第八篇 接触人时所需要之爱的气氛

读经:约壹四19~20 我们爱,因为神先爱我们。人若说,我爱神,却恨他的弟兄,就是说谎的;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,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。
多三2 不要毁谤人,不要争竞,乃要谦让宜人,向众人显出十分的温柔。

接触人的时候,需要一种爱的气氛

在聚会前后,我们应当在会所造出一种亲切的、爱的气氛。当新人进来的时候,他们就能感觉得到我们中间温暖的关切和亲密。新人可能还没有听见福音,他甚至可能还不相信;但他对会所里我们圣徒中间爱的气氛、亲切的气氛,会有深刻的印象。

没有人喜欢孤独。我们都喜欢群聚在一起。但是在人类社会中,何处有纯净的一群人,在不朽坏里彼此相爱,更彼此鼓励、建造、并帮助?人人都喜欢加入这样的一群。我觉得在我们的召会聚会中,我们缺少正确的气氛。我们必须在开始接触人的时候,造出这样一种爱的气氛。

我们也该试着邀请人到我们家中,或接受别人的邀请到他们家去。如果我们有爱心并亲密的这样实行,主的祝福会随着我们。一位弟兄如果每周都有好几个人邀请他,虽然 他不能去,但这些邀请会鼓励他,使他欢跃。(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,第六篇)

得着人,必须不是借着责备或定罪

我们接触人的目的乃是为着神国度的扩增,为着喂养并培育,为着成全圣徒,并为着藉申言建造基督的身体,而去得着他们。但我们得着人,必须不是借着责备或定罪,不带任何消极的灵、态度、和语气。……我们从许多错误中学了功课,知道责备绝对行不通。为此之故,保罗说,“作父亲的,不要惹你们儿女的气,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养育他们。”当我们管教儿女时,若不责备他们,我们就不会惹他们的气。惹气是从责备来的。如果一个孩子行为不好,我们就责备他,那会惹他的气。反之,我们应当花时间和他愉快的相处,在这样的时间里,我们就能把如何行事为人的正确知识传给他们。

在哥林多前书里,保罗很强的责备在哥林多的信徒。但他这么作,却有许多的患难和心中的困苦(林后二4)。不仅如此,他灵里不安,直到提多带来好消息,告诉他有关哥林多人的积极反应(七6),那时他心中的重担才得着舒解。这指明在保罗责备信徒的事上是有危险的。主耶稣有时候也很强的责备一些人。但我们不是主耶稣。祂必然知道责备人到什么地步,也知道何时责备人。但我们常常愚拙的责备人。没有什么比责备人更暴露我们的愚拙。

有喜乐的灵

我们必须是快乐的人,有喜乐的灵,一直是谦卑、温和、并容易接触的。地上没有一人是完全的,人人都需要主。所以不管有人说什么,我们不该受那人的搅扰。我们应当知道这人需要主,我们也必须高兴与他在一起,并试着将基督“注射”给他。这就是将基督分赐到这人里面。(长老训练(十一)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第三章)

以温柔谦卑的灵,满了爱、关切和同情

我们与人接触时,应当以温柔谦卑的灵(加六1),满了爱、关切和同情。只有一个被重新组成的人,才能如此。在召会生活里,任何消极的事件都是消耗人的事。探访卷入问题的人,并断定谁对谁错,会消耗我们的时间和精力。在这样的情形里,天然的爱、天然的关切、天然的仁慈、和天然的同情,都不能持久。除非我们在主里对圣徒有真实的爱、关切和同情,他们就不能得我们的帮助。否则,一个小小的问题,可能造成在召会里的大事件,就如同小丘成了大山一样。无论谁到我们这里来,我们都该等候机会,将基督供应给他们。

接触人不是要说服、捉住、逮捕人,
乃是要恢复人,将人带回主前

我们接触人不是要说服、捉住、逮捕人,乃是要恢复人,将人带回主前(加六1)。我们不是主所差遣的警察,捉住人并逮捕人。反之,我们乃是受差遣去恢复人,将人带回主前。许多时候,我们捉住并逮捕人,乃是借着说服人,说他们错了。这是在善恶的范围里处理事情。这么作就是落入撒但的网罗里,正如夏娃一样。我们一旦这样落入网罗里,就无法解决手中的问题。反之,我们就消极地被卷入其中。(长老训练(十一)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第四章)

避免优越感,避免与人辩论、
触犯人、或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

我们接触人时,必须避免优越感,避免与人辩论、触犯人、或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。在人类社会里,优越感是很普通的。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声望,并且想要表现自己在某些事上是超越的。人都喜欢表现自己的优越,但我们不该有优越感。一个圣徒可能五十五岁,他所接触的人可能只有十五岁,但这位圣徒不该在意自己的身分。当他与这人说话时,他在表达自己的方式上,应当谨慎。圣徒不该感觉他比与他谈话的人更好或更高。

在接触人时,我们应当避免辩论。辩论并不帮助人。反之,接触人的路乃是找机会将基督供应给他们,给他们“注射”基督。在接触别人时,我们也应当避免触犯人。…被触犯的人可能长久记得他们被触犯的事。我们在接触人时,也应当避免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。(长老训练(十一)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第五章)

学习供应基督,应付各种人的需要

我们在接触人时,应当供应基督,应付各种人的需要(弗三8,西一28)。我们必须寻求使人向他们敞开的路。我们也必须找出合式的话语,摸着人的灵;抓住适当的时间,用圣经的话,或用他们灵感的话,分赐基督。最后,我们必须借着与人一同祷告,激起人的饥渴来寻求主(约四15)。(长老训练(十一)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第三章)